close
從產業概況看學群(十四)-數理化學群數理類

數理化學群數理類簡介
數理化學群應該是教育部共18個分類裡最熟悉的學群之一,因為無論是數學、物理、化學或地球科學,都是高中時代就已接觸過的課程,包含實驗。這些科系,都算是基礎科學的領域,其特色就在於,進入門檻相對較低,將來畢業跨領域選擇的雙重優勢。 

其主要包含學系為數學系、物理系、化學系。相關學群為資訊學群、工程學群、地球與環境學群、生命科學學群。學習內容為基礎數理化的探索、周密的思考邏輯訓練,輔以系統化的課程,使同學培養基礎科學的知識能力,並建立實務研究的紮實背景。需要具備能力有閱讀能力、計算能力、科學能力、抽象推理、機械推理。 

以數學或應用數學系說明,目前國科會將數學分為7種方向:代數、幾何、分析、機率、微分方程、數值計算和組合數學,再大學四年中7種方向幾乎都會接觸到,而數學系大一大二是最難念的,因為從高中畢業後突然接觸大量且各式各樣的數學科目,再加上這些課程的重點都不再是像過去一樣著重於解題和計算上,而是證明與推理過程。因此,對學生而言格外辛苦。所以數學系最適合窮人家的小孩來念,因為數學系學生只需要一之筆跟紙,不需要做任何的實驗,只要忍受的了每天坐在書桌前,動腦筋想出嚴謹的推理與證明過程。如果你不窮但也喜歡這樣的挑戰,當然非常適合。
未來出路暨產業概況
科技業中,品管/品保部門是數學、統計系畢業生的主要舞台,然而隨著大數據,統計分析相關人才需求漸增,當面對紛雜的各項資訊,如何從中擷取重要訊息,必得經過數理專業的分析,又或者像是精算師的前景一樣不可預測,許多產業,像是財金及保險業,在面對公司產品如何定價,如何銷售,如何制定市場接受,公司不理虧的價格,都得經過層層的精算。 

因此,數學系畢業後可考保險師或精算師,就業市場可從事數學相關,或統計相關,或資訊科學相關職業。其數學相關有高中職或國中小教師、數學教育相關行業、數學軟體工程師等。統計相關有資料分析師、品管工程師、精算師等。資訊科學相關有資訊工程人員、軟體工程師、資料庫分析師等。主要進修領域有數學、應用數學、統計學、電機、資訊、應力、機械、工業工程、經濟、財金、國企、保險、精算、資管等研究所。 

交通大學統計系的課程特色有可與清華大學統計所的課程學分相互承認,其更能增加學生課程上選擇的多樣性。 學校地理位置鄰近新竹科學園區,且專任教師之研究領域大都以生物統計領域較多,故在課程設計上除基礎理論課程及「統計計算」外,比較著重於工業統計與生物統計方面的課程。 

撰稿人:臺南甄戰學習顧問中心 傅彥老師 
參考資料:甄戰大學數理化學群數學類(鼎茂,吳鋼) 

若想有更深入了解,歡迎聯絡我們~~~109

嘉南甄讚https://www.facebook.com/%E5%98%89%E5%8D%97%E7%94%84%E8%AE%9A-556673464456342/

連絡電話:06-2231977

聯絡地址:台南市成功路75 

 
可能有興趣的主題
 
arrow
arrow

    嘉南甄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